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6年12月8日 星期四

2016/11 秋日●DAY1-1 名古屋 あつた蓬莱軒 香噴噴鰻魚飯



一年一度(?)的賞楓之旅又來啦!

我們的旅行已經越來越隨性,最近幾乎是兩三個月前鎖定好地區,上網一看有機票飯店就下訂.
如此一來,熱門季節中的熱門景點,似乎也跟我們越來越無緣...... 本來是這麼認為的!
但這次的名古屋之旅,後來的走向已完全脫離我所預期了~ XD

這次選擇搭乘國泰航空名古屋進出,時段也算不錯,是下午到下午回.
抵達中部機場,轉乘名鐵名古屋機場線到達名古屋車站,等辦好入住手續再步出飯店,
已是晚上六點!

我們搭地鐵到了矢場町站,打算吃飽後好好逛一逛熱鬧的榮町商圈.

來名古屋的第一晚,我內心早已盤算好一定要嚐嚐鰻魚飯!

而鎖定好的餐廳則是評價不錯的あった蓬莱軒.

あった蓬莱軒總共有四家店(其中一間只供外帶),
我們這晚就近來到了松坂屋百貨樓上的分店.


週末的吃飯時間,想吃頓美食依舊得先排隊!
我們前面大約有二三十位客人,直接詢問接待店員要等多久,大約得等半小時左右!
不管了,非吃不可,排了再說!


這算是十分舒適的候位空間,有椅子坐不需站著排;
刷刷手機查查隔日景點,等待的時間也不算難熬,不出半小時就輪到我們.

一入座後,服務人員貼心地送上中英文菜單,不必擔心點餐困難!
而我則毫不猶豫的直接點了蓬萊軒的招牌....ひつまぶし!鰻魚四吃!

ひつまぶし--這名詞有點難直譯成中文,查了詞典,它指的就是名古屋的這道名料理.
在附蓋子的小型木飯桶(ひつ)中放入三小碗飯,平鋪上蒲燒鰻,
另外附上青蔥,海苔及山葵這三種配料及一杯熱茶或熱湯,
就是一套"ひつまぶし".

每個桌上都有食用方式,教大家如何鰻魚四吃!


而且也有中英韓文版本,十分詳盡!


將將~~我期待已久的ひつまぶし終於端上桌啦!
除了主角鰻魚飯,藥味(配料)和一小壺熱湯外,還有一小碟漬物跟一碗熱湯!


蓋子一開,就是香噴噴熱騰騰的鰻魚飯~
這一小"桶"飯的飯量還真不少,飯上密密地鋪上一層鰻魚,光聞味道口水都要滴下來啦~



這就是"薬味" (やくみ)
"薬味"一詞光從字面上看,第一個聯想到的中藥,漢方藥.
但在料理上指的就是像蔥薑辣椒山葵...等這類的辛香料.


接著,就讓我們按照食用方式來鰻魚三吃吧~

首先,先用飯杓在鰻魚放上劃十字,分成四等份.
第一種吃法就是舀起第一等份,吃原味~


第一口吃下去,一股特殊香氣瞬間在嘴裡炸開,真的太香太好吃了,任何形容都顯蒼白!
醬汁甜而不膩,鰻魚實在烤的太香太香,忍不住一口接一口,再吃一口卻又停下,
因為實在捨不得太快吃完阿~



第二種吃法就是在鰻魚飯加上青蔥海苔及山葵.
我不敢吃生食,對山葵的印象一直停留在嗆鼻又刺激.
所以當要加入這些時,內心還存疑,想著吃原味就好吃的不得了,如果加了反而破壞我原先的美味那怎辦?!

不過稍微拌勻後吃了一口,方才的疑慮頓時變得可笑,
比起原味,我好像更愛這一味!

尤其是山葵,真的有化龍點睛之妙.
不但不嗆辣搶味,反而讓鰻魚飯變得更清爽耐吃,且又留有溫潤的山葵香氣.



第三種吃法則是加入一旁的高湯.

高湯帶著淡淡柴魚香,亮董表示很喜歡這個吃法,覺得口感味道更豐富!
但我反而覺得還好,總有種太過複雜的感覺,因為鰻魚飯味道本身夠重了,
我就喜歡飯歸飯,湯歸湯!



最後的一種吃法就是,從前面三種選出你最愛的,再吃一次!
不過我相信很多人都吃原味,因為那些配料都撒完了呀~~ XD


這一頓飯飽到我們心滿意足,太美味啦!
好吃到我們在名古屋的最後一晚,忍不住再吃一遍!

而且我們那天是平常日,不到五點就來報到.
原先看著空蕩蕩的門口,還很得意這次不用排!
想不到只是去個洗手間,回頭再來時前面已坐了一排客人候位中.
等了十幾分鐘才輪到我們~!

鰻魚飯不便宜,我家亮董很勤儉持家,所以我一直沒敢明說這頓飯花了多少錢!
但第二次造訪,在等餐時他無聊地拿起菜單研究,看到價格後瞪大眼看我~ XDDDDD

不過我相信若有機會再訪名古屋,我們依舊會臣服於這好味道,乖乖來報到!

 
✿名古屋 あつた蓬莱軒: http://www.houraiken.com/
(非常好吃,非常喜歡,五顆星推薦!)



相關遊記
2012/12 京都伏見稻荷 祢ざめ家鰻魚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