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

∥韓劇∥ 密會 ep9


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四十歲的吳惠媛,在與二十歲的李善宰睡了一夜後,寫了一封名為情書的簡訊給他.



我,吳惠媛,要去工作了.
這是我的個人專用號碼,存成別的名字吧.

我很喜歡你的家
雖然我昨天獨自進去時有點害怕
很危險阿,而且很陡
因為下了雨,所以還很滑
每當我踏上一個階梯時,都猶豫著要不要回去
但是就算在那個瞬間,我也想著不能摔倒

如果把腿摔斷了,就得跟大家說謊
想到這些,我便竭盡全力地小心走上去
就這樣,我平安地走完階梯
然後穿過了那個黑暗又狹窄的走廊





一想到只要走過這裡就能進入你家,我真的好高興
打開燈後,我差點哭了出來
這才算家,家就應該是這樣

我平常總是站著,有時還會穿著鞋睡覺
我感覺這個空間是完全對我開放的

我還向你母親表示感謝
所以我就在裡面隨便地走來走去

不過,因為這件事不能讓別人知道
所以我不自覺地就踮起了腳尖呢

雖然我是個整天都在說謊的人
但總不能讓你也這樣吧
我得更小心一點,我這樣幼稚地想著
不過,我希望你也能變得更小心
這樣的想法更幼稚嗎?



阿,我看到你家裡有個碗麵就泡來吃了
我怕吃的聲音會吵醒你,所以就端到天台上吃了
我已經很久沒吃東西吃得那麼香了





我想起了你說的話呢
練琴練到胳臂脫臼
給予拉赫曼尼諾夫及帕格尼尼極致的快樂
給予最頂級的愛
我終於真切地體會到那究竟是什麼意思

我的日子過得很奇怪呢
所以我不敢說我愛你的家或是我愛你,
但是,我會試著向你學習

所以說,善宰阿,
就算不太懂英語或德語但也無比聰明的善宰阿,
在這個世界上,這是不倫,是對你有害的事,也是罪惡
所以你要智慧地隱藏好,要保護好你自己
骯髒的東西交給我來應付
那是我的專長呢

肉麻得雞皮疙瘩掉滿地了吧
現在把雞皮疙瘩掃一掃,然後吃早飯吧





四十歲的惠媛在要與小自己二十歲的男人實質地展開一段情之前,婚姻及道德似乎不是她主要的掙扎所在.她在沐浴時看著自己的身體,想到了年歲. 中年的女人,事業經濟上小有成就,身穿華服提著名包帶著昂貴首飾,出入開著好車住在有佣人的毫宅; 但年歲是遮掩不住的,想起了年輕男人身旁的年輕女人,青春是再多金錢也買不到的絕版品.

在惠媛擁有青春的時候,她沒空閒恣情縱愛,想的全是如何攀上富家好友擠身豪門世界;
吳惠媛不單是庸俗女人,充其量就是被現實生活逼到了,劇中沒有特別交代她的前半生,但從穿插的兩位女學生,大概能一窺究竟. 一位是富家千金,貪玩懶惰沒才能,但因為背景夠硬,照樣能在音樂學院裡橫著走.另一位學大提琴的女孩,勤勉認真,但想必家境普通,因為連老師都欺負人,硬是讓她買下昂貴的琴,老師自己在背後收回扣數鈔票.

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但身家不夠厚口袋不夠深的別送孩子去鑽研音樂.
錯的不是音樂,不是藝術,錯的是人類貪婪的心.
就像劇中的大財團,用金錢堆砌出來的藝術中心;你來我往的不是在交流音樂之美,而是金錢及權力.

所以當二十歲的天才鋼琴青年李善宰,把吳惠媛奉為自己的女神時,吳惠媛卻說自己不是女神,而是奴隸.是這些有錢人的奴隸,是金錢與物欲的奴隸.

諷刺的是惠媛她用盡一切心力追求的,光鮮亮麗的外表,優渥的物質生活,美麗的大房子,這些有天也會反噬她,把她壓到喘不過氣. 所以當她踏入李善宰那個舊舊髒髒,牆壁貼著雞蛋盒子,床底下放著黏鼠板,狹小的室內掛著洗完的衣褲,或許還散發著潮濕味的小房子時,惠媛有流淚的衝動,因為這裡才有"人味",而非與那個名份是老公,生活在同一空間但卻各過各的,各自算計各自的,華麗樣品屋.

蹲在天台吃著泡麵的吳惠媛看起來可愛又可憐.
很少看她如此放鬆,不需想太多; 一碗麵,一套心愛男人的家居休閒服穿在身上,沒有化妝,亂糟糟的頭髮, 但卻讓人如此自在. 但這最終只是個記憶片段,不是她吳惠媛的人生.
所以她又得穿起她的衣服,化好妝,武裝完畢,作戰去!

特別喜歡李善宰在看吳惠媛這封"情書"時的神情,溫柔又不捨,但又飽含著對現階段自身無力捍衛愛人的自責與哀愁;看完信後李善宰去換了走廊的電燈,至少在愛人奔向自己時,要給她明亮的一條路.




無法想像這樣的愛情會奔向怎樣的結局,撇開家庭倫理工作前途等等不提,二十歲的李善宰的人生才正要發光發熱,而四十歲的吳惠媛已被生活磨到光鮮漸褪,更現實點來說,等到李善宰四十歲正值壯年時,吳惠媛已六十了.
不論最終如何,也請記得,彼此交會時 互放的光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