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3年12月28日 星期六

∥日劇∥ TBS秋季SP●恋


局外人




女大生布美子因緣際會下到了大學副教授-片瀨信太郎家中兼職翻譯小說,進而認識信太郎的妻子雛子. 從此捲入這對夫妻的情慾生活,她的人生也就此轉彎.

布美子最大的悲劇就在於她對這段感情認真了.

如果她可以像雛子的那些床伴一樣,只是純粹享受歡愉,也不會悲劇到以身殉,如飛蛾撲火一般. 她付出她的純情給這對夫婦,不只愛著信太郎,也愛著雛子. 也許是礙於電視尺度,所以她跟雛子的關係只用一個告別之吻點到為止,但我想就像劇中那位原本想去挖料的記者鳥飼所質疑的, 當年雛子想離開信太郎,一般常理推斷,布美子便可理所當然正式成為信太郎的枕邊人, 那為何布美子要用賠掉自己一生的方式去終結掉雛子的婚外戀?
因為在那些幽微的情事底下,藏著布美子難以啟齒的秘密; 床是睡著三人的,而她是愛著那兩人的; 這是三人的小宇宙,缺一不可.

然而這段關係,身為觀眾的我甚至無法用"三角戀"來形容,因為和被她射殺的水電工大久保相比,大久保跟片瀨夫婦的關係還比布美子更能稱得上是"三角關係". 畢竟大久保確實地被片瀨雛子戀上了,反觀布美子,比較像是這對夫婦共有的玩具,寵物? 看不出來這對夫婦到底有沒放真感情在這女孩身上,就連上了法庭,布美子也是吞下秘密;坐完了牢,孑然一身,若非記者鳥飼的出現,或許她就這樣一個人孤獨死去了.

構不上什麼戀愛關係,像個局外人. 

這齣劇我覺得演得最棒的是中年出獄後的布美子-原田美枝子以及記者鳥飼-渡部篤郎.
石原里美依舊清純可人,而田中麗奈演這位美麗又放蕩不羈的雛子倒是意外對味.
雖然井浦新是我喜愛的演員,可惜他不太像文學教授. 大概我內心的信太郎形象應該是類似真田廣之,有點憂愁有點弱,能夠適時地激起女人的母性,才好幫他去開槍嘣了情敵!

劇情最薄弱的地方就是雛子愛上水電工大久保.
太莫名奇妙了,如果是青春肉體,相信信太郎的學生半田也不輸大久保. 論心靈學識,信太郎可是個大學副教授.而財力社會地位,雛子的青梅竹馬可是個餐廳老闆.
但大久保就只是來修個捕蛾燈就被雛子愛到死去活來,就連被信太郎揍了也要奮不顧身地愛.
至少這是整個故事中很重要的崩解過程,就這樣找齊籐工來演,想以此說服一切好像還不太夠.
我想原著小說對此應該會著墨更深.

整部劇的色調輕柔,配樂悅耳,處理的手法含蓄又文藝,有著舊時代的優雅,看似很純愛,但無處不欲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