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7年8月8日 星期二

∥日劇∥ 澪之料理帖 最終回


守得雲開見月明



八字眉 

澪之料理帖,應該是近期我看的最"溫柔"的一部日劇.

女主角黑木華,總讓我想起阿信時期的田中裕子.
她們都是八字眉,該是苦相的一張臉,卻神奇地只要淺淺一笑,
周圍就會瞬間明亮,開滿小花.

田中裕子年輕時的作品唯一完整看完(且還看了好幾遍)的就是阿信,
後來看了一點她主演的其他的日劇,卻總不習慣時裝扮相的她,
依然喜歡穿著和服盤起頭髮的田中裕子. 而在對於黑木華也有著同樣的情懷,

看過黑木華兩部現代劇,以及之前的天皇御廚及現在的澪之料理帖,
依然還是更喜歡古裝角色的她.

她和田中裕子除了八字眉及笑容讓我熟悉,
還有她們賦予角色的溫婉氣質,以及那份婉約背後總蘊藏著堅強堅定.



最終回的三場告白

澪與小松原

老實說,第一時間看到這段戲時,談不上喜歡.

澪因為擔心小松原的安危,亂了方寸,導致自己的手受傷,進而影響到料理競賽而自棄.
後來是小松原在稻荷神社遇上了她,用著"澪標"的意含鼓勵她,讓她重新面對料理的初心.


談不上喜歡的原因可能是覺得編排有點太雞肋,不夠說服我.
也覺得因為手傷就放棄的澪,有點不像澪.

但後來換了個角度想,澪其實用了最直接的方式跟小松原訴情衷.
或許連她本人都沒意識到,但她確實就著手傷,表達了你一直不出現,我一顆心懸在你身上,
擔心你擔心到連做著我最愛的料理時都能傷了自己.
就是這麼的喜歡阿...

小松原是懂得吧,我想.

但又忍不住覺得,也許在那個時代,兩人地位的懸殊, 澪的料理長才, 兩人之間的愛情是否真能開花結果,這充滿著不確定性. 所以小松原把澪心思導回了"料理".

好吧,這樣一想,又覺得這場戲有點可愛.



永田源齊與澪

永田源齊,就是很標準的男二.

他集合所有一切的優點,溫暖大方,皮相好,身世佳,忠實地待在一旁守護女主角.
但男二最致命的缺點就是,女主角喜歡的不是他啊! 



畢竟這部劇的重點不在澪的愛情(至少這八集,我覺得不算,除非之後還有第二季)
但在最後一集還是用一場對話,算是暫時(?)交代了永田與澪. 

兩人的這場戲我是很心疼永田的.
他對澪的告白,就是坦承自己沒在澪擔心小松原安危的第一時間,即時給澪報平安,
也揭示了他對小松原的忌妒.
(永田實在太紳士了,因為就我來看,他根本沒做錯什麼.)


永田早察覺澪對小松原的另眼相看,或許直到澪手傷了,永田才終於面對了這女孩的芳心早已屬於別人. 幫著心上人包紮著她因掛心其他男人受的傷, 然後再為自己的私心表達歉意. 

男二果然都是讓觀眾心疼的...

我最喜歡的地方在於澪原先對永田的道歉不明就裡, (可見她真的對永田不來電阿.)
然而機敏的她卻瞬間通透,接著裝傻帶過,並把話題拉到自己準備好的料理,也請永田品嘗.
"裝傻"有時會傷人,但澪這裡的裝傻讓我覺得她很體貼,給彼此留出了空間. 




小松原與澪


其實一直對森山未來這位男演員很無感,但這次他所飾演的小松原, 這個神出鬼沒神秘兮兮的武士小松原,賤嘴說話不饒人的毒舌小松原, 精準提點及評論澪在料理上優缺的美食家小松原. 以及,當他提及如何喜歡"煎豆"時那眉宇間的深情,柔軟的小松原, 在冷淡與濃烈之間,森山未來把這角色詮釋的十分迷人!

小松原和澪的最後一場戲,也是告白.

小松原的妹妹曾問過他,為什麼還不娶妻? 光依他的家世地位,有的是條件好的世家千金急著求親. 究竟哥哥中意什麼樣的女子?

小松原只是看看手裡捏著的煎豆回答: 樸素單純,雖與華麗無緣,卻富含營養,讓人眷戀難捨.
妹妹聽得一頭霧水,隨即看了看煎豆,以為哥哥開玩笑,指的是手裡這不起眼的煎豆.

而最後一場戲,小松原上門來品嘗澪大受好評的新作料理.
小松原嚐了一口,只見澪早已掩不住內心的得意, 但小松原卻放下筷子,抓了把放置一旁的煎豆.
澪問他: 就這麼喜歡煎豆嗎?
小松原看著澪回答她: 喜歡,太喜歡了!
然後隨即垂下眼,接著又忍不住抬起眼帶著深意地看了澪一眼.



妹妹不知道煎豆指的是誰,澪也不知道,最終只有小松原一人心裡明白.

這樣的告白很美, 沒有說破的結局我也很喜歡,很符合整部劇在描寫愛情的基調,
那種暈黃黃,帶著舊時代的含蓄以及朦朧感.

假如有第二季,兩人或許會有所發展.
倘若就停在這最後的雪夜,這樣也很好.
小松原用完餐後,澪目送他的背影離去,相信下次的碰面將很快來到.

一如往常.






守得雲開見月明

我看這部劇其實淚目了幾回, 全都集中於澪與野江之間的情誼.
(所以這部劇基本是不用男主角的  )

野江是澪的童年玩伴好友, 兩人曾被一相命師預言,野江是一統天下的貴人之相,堪比旭日升天.
而澪則是多災多難,但只要能堅持挺住,終能撥雲見日.

小小年紀的野江卻有大智慧,她牢記著過世祖母的話: "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
福禍常相伴,她害怕著擁有如此巨大的福報也會帶來相當程度的禍.
所以若沒發生那場嚴重的水害,沒有家破人亡的話,
野江的未來或許就嫁給另一戶商賈人家,安穩度日.

但正因為她是貴人的命,所以當澪再次收到野江的訊息時,
那筆助澪另起爐灶的金幣及紙條上秀麗的字跡寫著"雲外蒼天"時,
這才意會過來,原來野江並沒死於當時的水患,野江真的成了高升的旭日,
可惜這顆耀眼的太陽只高懸於吉原花街, 就連澪想見一面也難若登天.


澪從大阪來到江戶後, 因為對異地的人事物感到格格不入而孤單.在落腳處附近一座荒廢的稻荷神社,因著一座狐狸石像,讓她想起死去的野江,想起了自己哭泣時野江總會比出狐狸手勢安慰她"眼淚飛飛".

因為狐狸想到野江,所以也把這幾近荒廢的稻荷神社一點一滴地整理清掃起來.
因為整理清掃,才會讓鶴屋老闆種市所遇,進而到鶴屋當起主廚.
因為進入了鶴屋,有著種市的惜才之心及芳夫人的全然信賴,澪才能順著心去研發料理,進而取得一次次的成功.
因為做出了好料理,讓"翁屋"裡的廚師又次也想讓朝日太夫品嘗.
也因為了好料理,就算遭人妒怨而使鶴家蒙難,但卻又重新牽起了澪與朝日太夫的緣分.

我喜歡澪在劇末始終沒和朝日太夫碰上一面這個安排.
因為終有一天, 不是以朝日太夫這個身分,

澪與野江會重逢.



2 則留言:

  1. 這是我很久以來再次為日剧掉淚,人物,對白,服裝,佈景,統通加起來如此優美,好像在讀古詩,太幸福了,能看到如此温柔的日劇。

    回覆刪除
  2. 看到您的文字傳遞的溫柔,眼淚又出來了
    時隔多年再次觀看2020的SP,心裡只有一個悶字形容
    大江戶的兒女不能兼得愛情與事業,多麼哀愁也美麗…

    真的很喜歡黑木華,喜歡八字眉,喜歡童年欣賞的阿信,
    也很喜歡料理��

    回覆刪除